部门概况

部门概况

部门概况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部门概况


2020127日,学校决定,体育教学部独立设置,为学校二级教学单位,并成立中共上海海事大学体育教学部直属支部委员会。


我们的初心

体育教学部坚持“健康第一”的指导思想,坚持“以体育人”的发展理念,以“指导师生科学健身,促进师生身心健康,繁荣校园体育文化,提升学校体育综合实力”为根本任务,推动学生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,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、增强体质、健全人格、锤炼意志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
我们的使命

体育教学部负责全校的体育教学、运动队训练与竞赛、校园体育活动开展、体育学科建设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、校内外的体育技术服务等。每年为8200名本科生(两个年级)开设31门公共体育课,并承担全校1.6万多名本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,完成数十万条体测数据整理、汇总和上报工作。


我们的师资力量

       体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工46人(含管理岗3人)。男34人,女12人。其中高级职称共16人,其中教授1人,副教授15人;中级职称25人;初级职称4人;教师队伍以中青年为主,45岁以下教师比例达54%。


我们的科研成果

体育部本着“科研兴部”思想,以科研促进教育教学,以教学带动科研。2015年至今,部门教师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论文90余篇,其中,SCI论文5篇,CSSCI论文14篇;承担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,21项局级科研课题,3项校级科研课题;独立完成和参编著作14余部;获得发明专利3项;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,获得局级科研成果奖4项;获得市级精品课程1项,市级重点课程2项;校级重点课程4项;荣获市级体育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。


我们的竞赛成绩

目前我校共有武术、游泳、足球、龙舟4支高水平运动队、5支常设运动队。近年来,我校运动队在世界赛场上获得3枚金牌、全国赛场获得70枚金牌、上海市各类大学生体育赛事取得107枚金牌。学校先后获得上海市“体育先进”单位、“阳光体育先进”单位及“校长杯”先进单位。


我们的服务功能

近年来,我校承办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游泳锦标赛、上海市大学生龙舟锦标赛、上海市教职工龙舟比赛、上海市大学生帆船锦标赛等重大赛事。此外,还先后为国家打捞局、临港管委会、临港集团、上海汽车、上海电气等企事业单位进行体育培训、体育赛事组织等提供服务,充分发挥了体育的社会化服务功能。


我们的校园体育文化

我校全面落实学校体育社团实施计划和年度工作要求,明确群体工作思路和目标,创新开展学生体育赛事活动,完善群体赛事组织体系,筹划和创新组织,顺利完成每年学校田径运动会及各级各类赛事,每年校运会亮点纷呈。


我们的场馆

学校有2个标准田径运动场(含足球场)田径场——看台建筑面积1425平方米,有3000多观众坐席;1座综合性体育馆;1个训练馆;1个标准的游泳馆;1个游泳训练馆;4个风雨棚;1个室内运动综合比赛馆;建筑面积11067平方米,室外有47个篮球场,12个排球场;24个网球场;室外运动场地总面积14.5万平方米(含南、北区田径场)。2018年对室外篮球场和足球场进行了改造并安装了夜间灯光。加强体育场(馆)设施维护与维修,有效保障了学校体育工作开展


体育教学部将充分发挥体育在立德树人中无可替代的教育功能,以健全人格、强健体魄、传承文化为己任;在“以人为本、强体为舟、承载德智、全面发展”的特色引领下,找准定位,科学发展,走出一条航海类院校办一流体育的坚实之路。


沪ICP备05052059号-1
版权所有:上海海事大学
电话:(021)38282000 地址: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
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5153号
沪ICP备05052059号-1 版权所有:上海海事大学
电话:(021)38282000 地址: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沪公网安备
返回原图
/